【翻译】《ACCA13区监察课》铃木智寻访谈

多瓦王国资料馆:

✈索引-Index-




 


鱿鱼里塘:



首发长微博


译文仅供参考,请勿转载,如果和原文有出入,以原文为准。


感谢帮忙校对的@进击的安利


(虽然我觉得没看过ACCA的人大概不会读这篇,姑且还是提醒一下,含有剧透





STAFF INTERVIEW CHAPTER.1 系列构成·编剧 铃木智寻


(出自《ACCA13区监察课》Blu-ray BOX & DVD BOX 1卷BK)




PROFILE


神奈川县出身,编剧。主要的动画作品:《一拳超人》系列构成·编剧、《鲁邦三世 PART4》各话编剧、电影《圣斗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》编剧、《TIGER & BUNNY》各话编剧等。




——请讲讲您是如何成为本作品的编剧的。


那之前我还和夏目导演在别的作品(猜测是《一拳超人》)一起工作,中途他对我说,“下次我们要做这个,怎么样?”我答“务必让我来”,就是这种感觉。那时我们做的作品(和ACCA)是完全不同的类型,所以我很期待夏目导演会用怎样的方式去创作,而且正因为不一样,所以才有趣。我那时觉得肯定能做出好东西来。




——读原作时印象如何?


总之食物看起来很美味(笑)。还有,感觉这是一部既缜密又有趣的作品。最初我和制作人和夏目导演碰头时也说过,要把点心画得美味。这部作品在设定上有难点,所以我希望能慎重对待所谓“缓急”的“缓”的部分。故事虽然让人难以捉摸,却既缜密又有趣,在我读到原作第5卷,也就是动画第8话那里时,就感到这是一部会成为宝物的作品,这也成为了动画化的目标。




——实际动画化起来,有没有让您煞费苦心的地方?


有很多。幸好我和夏目导演刚合作过一部作品,我对哪些部分该由我承担、哪些部分该交给夏木导演心中有数,这成为了工作的基准。最费工夫的是开头。做每一话时,我都会给自己定下主题,并带着这些主题的意识去做,比如营造出气氛、各种情节开始发展之前的过程之类的。尤其是尼诺,他作为故事的轴心,我觉得他是这部作品中唯一看到全局的人物,所以格外慎重地塑造他。




——您个人引以为傲的地方是哪里呢?


台词。我本来就喜欢写台词,而小野夏芽老师的台词风格非常独特,寥寥几句就营造出或深刻或洒脱的气氛。各处都有如果再次观看就能懂得其深意的台词,同时这些台词都不是白费的,它们都表现了感情的流动。将这样的漫画改写成剧本,有时会碰上不得不删减的情况,这时我不是单纯物理上的截短,而是考虑不损失小野老师台词的韵律感,将信息浓缩。有时不得不将台词改得更口语化、更易懂,这种情况下我会带着节奏感和感情流动的意识去改。第一话需要浓缩的信息格外多,那时我也还没习惯写剧本,所以最辛苦。



如果再次观看就能懂得其深意的台词试举一例,还记得利利后来说的“弗罗旺国”吗




——我觉得这部作品也有会话剧(会話劇,大概是指主要以人物对话推动情节发展的戏剧)的一面。


我本来就喜欢会话剧,不仅是交换情报的对话,更是人与人面对面交谈,因此才更加有趣。这部作品的对话对受众的阅读理解能力也是个考验。它的对话非常细腻,就算我想求得甚解,重新确认各幕戏的深意,原作的责任编辑也无法断定“对就是这样”。但如果不得到某种程度的“答案”,即我自己的理解的话,就没法创作了,这就是我遇到的难处。




——看到这样写出来的作品的完成品影像,感觉怎么样?


从我写剧本时,制作这部作品的人就都同时感慨“《ACCA》很有意思,但很难”,对于如何传达出这份趣味,进行了数次试错。看到完成的影片,就体会到他们的感想直接流露出来了:“虽然可能会有点难懂,但这部作品绝对会很有趣,所以请大家看看吧!”OP里也是满满的梗,随处可见的心思,这让我更加感受到,这部作品是大家同心协力做出来的。



OP中的心思试举一例,ACCA总部大楼形状的蛋糕




——您在最终话的最后一幕中加入与原作不同的要素,是出于什么意图呢?


开始着手写剧本时,原作还没连载到最终回呢。不过我提前拿到了几行故事梗概,在读到结局之前的故事展开时,我自己也对吉恩和尼诺抱有理想,“希望能这样啊…”,于是以此为基础加上了这些情节。原作在“两人大概还会重逢吧…”的余韵中结束了,这也非常精彩,如果我只是单纯让两人重逢就是画蛇添足了。不过,如果把它看作再次重新相遇,会不会成为与以往不同的东西呢。那么就让他们用与学生时代初遇相似的形式,重新构筑新的关系,按照这个思路来写,是不是就能成为有深意的故事呢。王冠的那一幕也是在这种想法下诞生的。




——关于这一点,小野老师有提出什么意见吗?


小野老师从一开始就跟我说“全都交给您了”,感觉她似乎很期待动画会改编成什么样子,这让我做起来轻松了不少。如果她能看得享受就太好了。



用与学生时代初遇相似的形式,重新构筑新的关系




——顺便问下,您喜欢哪一话?


果然还是第8话。因为我是抱着要如何表现那里的心情,一点点写之前各话的。我想把尼诺的这一话完整地利用起来,最后也回到尼诺的话题上,于是最后一个镜头落在了苹果蛋糕上,做成了这种感觉。这一话的篇幅比其他话数稍充裕些,于是也添加了学生时代、吉恩和萝塔幼年时代的描写。还有,尼诺的父亲真不错。和我想象中的声音一模一样。我差不多也到了年纪,想起第8话的剧情就忍不住会想流泪。实际上写剧本的时候也写得想哭。回忆之后吉恩不是说“那时我失去了父母,你还鼓励我了吧”嘛,那一幕特别触动我。




——就算知道了过去,吉恩和尼诺的关系也保持不变,这真不错。


如果有个特别亲密的朋友,我得知了他未知的立场,关系会改变吗?按我自己的感觉来考虑,还是不会变吧。尼诺这边也许会觉得,就算关系改变也是没办法的事,但在吉恩看来大概不会改变吧。观众们也不觉得那里有什么不对劲。这是两人关系的有趣之处。


——有没有哪个人物的台词让您特别喜欢写?


要说写台词最下工夫的就是尼诺了,不过5长官也都独具个性呢。还有,我喜欢帅气的经典台词,所以我也很中意第四话最后吉恩对沃布拉说“你将继续任职在此”的那一幕,吉恩看似不中用,但在这里能窥见他精明能干的一面。吉恩是监察课的,果然观察力了得,所以无论利利乌姆对他说了什么,他都对格罗苏拉坚信不疑;虽然知道了尼诺的过去,也不深究,觉得没问题。我觉得吉恩真是个观察力和洞察力超群的人。



观察力超群




——在13区中您想去的区是哪里?


朱默克区吧。因为食物很重要。吉恩去住酒店时前台很高,如果整体都是那种感觉的话,那么床估计也大,天花板也高,家具也会很大,我喜欢这些幻想风格的元素。我对身高2米以上的人们生活的世界挺有兴趣的。不过我不擅长坐飞机,只能走陆路(笑)。哈雷区的食物看起来很好吃,但陆路到不了所以没法去。




——铃木先生除了本篇之外,还担任了『阿卡君的ACCA讲座』和广播剧CD等的编剧,这方面有什么幕后故事吗?


阿卡君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。设定上是在5长官会议上决定了阿卡君的名字,实际上则是STAFF们绞尽脑汁想出名字、小野老师画出设计图、再用动画的风格画出来,这样大家集体创作出来的。现在看到阿卡君出了周边和蛋糕,粉丝们也都很喜欢,就更加让我感慨万分了。而且在本篇播放前还做了全10回的『阿卡君的ACCA讲座』,阿卡君一个人在那扯皮,和作品的气场完全不一样…(笑)这是个吵人的角色,为他配音的村濑(步)先生出色地察觉了这一意图,真是太棒了。这样从众多人员的细致工作中诞生出来的角色能得到大家的认可,是件令人开心的事。现在意外地觉得他有点可爱了。




——播放后尼诺的下集预告也成为了话题。


人物采访和下集预告我也写得很开心。如果预告只读下一话的标题就太短了,但要带上故事梗概又很难在15秒内讲清楚。我想在这里加上只言片语的,而说些上帝视角的台词也没什么问题的人物也就只有尼诺了,于是就做成了全都由尼诺来说预告这样的形式。唯独尼诺消失踪影后那一话是由吉恩来说的,是因为那一话本篇里有故意让尼诺隐藏起来的处理,比如尼诺的存在感只漂浮在周围人的对话中之类的,要是他出现在预告里,兴味就会减少了。而且,吉恩也不是随便说说而已,我更考虑了让吉恩的预告成为对尼诺的回应。那一系列预告不是刻意写的,而是我遵守“尼诺心中真正存在的台词”的基准写出来的,大概是尼诺在和吉恩俩人喝酒时,随口说些这样的俏皮话,这种程度吧。预告的剧本不是提前写好的,而是每次录音时一边看津田先生的表演一边现场写出来的。结果渐渐被人说“预告的评价很不错啊”,周围的人也开始期待这次会有怎样的预告,给我增加了不少压力(笑)。


第10话后吉恩说的预告




——铃木先生认为《ACCA13区监察课》的魅力在于何处?


如此众多的人物,都各有各的故事,我觉得这一点是最有魅力的。我们在读到原作最终话之前还在想,这故事到底会怎样收束啊,结果谜题和伏笔都漂亮地回收,结局大团圆。让我觉得最厉害的是,明明是那么搞事的政变故事,最后却所有角色都没有成为坏人,完结得十分爽快。就算是利利乌姆,比起作为反派而言,更加着重描写了他作为一个人的一面。利利乌姆与格罗苏拉相对,乍看之下似乎是个追求绝对权力的“恶”人,但他本身绝对没有坏心眼。与其说他追求绝对的权力,不如说他只是被利利乌姆家的自负所驱动,想站上高位而已。所以利利乌姆这个人物没有幻灭,或者说没有被他背叛的感觉,这一点很有趣。弗罗旺有弗罗旺的尊严。利利乌姆哥哥说过,“(利利乌姆)比任何人都更为这个国家着想”,此言绝非虚假,正因为明白这一点,格罗苏拉才保留了“13”区的数字,像这样剧情和角色都包含深意,是ACCA的魅力所在。在故事展开中埋藏了那么多的谜团,还能舒畅地收束,我觉得这样的作品真是厉害。




——请对粉丝们说几句。


我觉得这部作品正如我们的目标一样,成为了宝物,充满了让人想一次又一次见面的角色,所以希望大家把圆盘第2卷第3卷也买来凑齐。还有丰厚的特典,希望大家能享受。




  


白くま




(采访部分结束)




虽然很突然但以下是广告!


如同上面铃木编剧所说的,圆盘中不仅收录了动画本篇的影像(修正过的),还有丰厚的特典,比如这篇满是干货的访谈就是出自第1卷BK的,其他访谈也都信息量很大,非常有意思。可以说圆盘的内容都是能帮助我们更加享受ACCA这部作品的,特别值特别有诚意!


详细的特典内容可以点开上面的链接移步动画官网查看, 涉及不同版本和店铺特典问题,这里就不发单独链接了。


以为广告只有这么短你就错了!


ACCA的两本画集都于7月28日发售,某些渠道可能提前有偷跑了。


『ACCA13区監察課』ビジュアルブック




一本是《ACCA13区监察课》原画设定集,内容包括:导演夏目真悟、人设久贝典史为首的多位动画员工的新绘插图;动画中使用的设定、原画等;原作者小野夏芽老师的新绘插图;初回特典原创明信片(先买先得送完为止);封面是新绘插图。


而且翻动书页还能看到ED的动画哦~


详情看这里, 剁手戳这里↓ ↓ ↓


MADHOUSE.IDEACREATE(动画制作公司MADHOUSE官方通贩)


日亚




『ACCA13区監察課』背景美術画集




另一本是《ACCA13区监察课》背景美术画集,收录了包括OP的各话背景美术画,还有依据各区特征和演出意图所绘制的概念图、设定图等,还附有美术监督吉冈诚子的解说。


在背景美术公司PABLO的官方通贩网站(链接在下面)购买,还有特典文件夹。


详情看这里, 剁手戳这里↓ ↓ ↓


studio Pablo Web Store(有特典)


日亚






 萌购的物流速度怕是要让我等到海枯石烂


白那个什么熊竟然是敏感词????神特么LFT


 
评论
热度(77)
 
© 铃木少佐 | Powered by LOFTER